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媒體報導:新豐創新意,古典樂當鐘聲

媒體報導
新豐鐘聲改古典樂受歡迎
中華日報記者∕林偉民2011.11.30報導

        一般學校上下課鐘聲大同小異,緊鄰歸仁國小和歸仁國中的新豐高中,為了改善學校鐘聲相互干擾情形,師生發揮創意,擷取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 Antonin Dvorak的作品「幽默曲」前廿秒做為下課鐘聲,學生越聽越喜歡,也無形中培養學生對古典樂的品味。
        校長陳勇延表示,高中和國中、國小上課時間不同,但上下課鐘聲大同小異,容易造成新豐高中師生混淆,本學期有學生在學校的「i豐創意」網站上提出建議,希望上下課鐘聲能和「左鄰右舍」做區隔,因此有這項創意鐘聲出現。
        新豐高中配合學校推行的「五名」(名人、名曲、名劇、名畫、名著)藝術品味教育,擷取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的「幽默曲」前廿秒做為下課鐘聲,為免推出太突兀,學校在推出前,由音樂老師何欣欣利用週會為同學進行名曲賞析,讓師生都認識新鐘聲的典故,十月開始實施,部分師生初聽到小提琴的下課鐘聲有點不習慣,一個月下來逐漸能賞析古典音樂的優美,且感覺越聽越耐聽,也不再與鄰近學校鐘聲混淆。
        陳勇延表示,學校鐘聲預計一個學期更換一次,讓學生在高中三年可以欣賞多首世界名曲,讓藝術教育不只在音樂、美術課,還可以走入生活,相信透過適當的規劃,可以慢慢培養學生欣賞樂曲的品味。

三校毗鄰 新豐高中改80年鐘聲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2011/11/29歸仁報導

      台南市新豐高中、歸仁國中與歸仁國小多年來都使用英國西敏寺的鐘聲作為上下課鐘聲,因3校毗鄰常混淆,新豐高中取消創校80多年的上下課鐘聲,改為捷克作曲家德弗扎克小提琴作品「幽默曲」前20秒樂聲,試辦一個月後昨天起正式改用。
      校長陳勇延表示,打算每學期更換一次曲目,讓學生至少能聽熟一些經典名曲。不少學生說,曲聲很好聽,沒鐘聲也沒關係;不過也有學生說,從小聽慣的鐘突然改成樂聲,感覺有點怪,而且每學期要換曲目太麻煩了。
       新豐高中老師表示,因3校相鄰長期以來上下課鐘聲雷同,常造成師生混淆,許多師生聽到鐘聲,即使能分辨是哪所學校的鐘聲,心情多少受影響。
       新豐高中這學期推行名人、名曲、名劇、名畫、名著等「五名」藝術品味教育,趁機鼓勵師生發揮創意改上下課鐘聲,音樂老師何欣欣在上「名曲賞析」課時,播放世界名曲並解說典故,讓學生票選,結果選出「幽默曲」前20秒樂聲,替代源自英國西敏寺的鐘聲。
        雖部分師生認為小提琴樂聲取代下課鐘聲「不自然」,聽了一個月還是不習慣,但也有許多老師表示愈聽愈耐聽,也不會與鄰近學校鐘聲混淆。
        陳勇延表示,藝術教育不只在音樂、美術課堂,可以走入生活,上下課鐘聲每天聽好幾回,經典樂曲取代鐘聲,相信可以慢慢培養學生藝術欣賞品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