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跟不跟?真是個難題

        特招,因為可以考國英數社自等傳統學科,是現階段的明星高中圖存優勢的保衛戰,所以,明星高中一定會提出最大化的版本;而且,他們也希望第二志願以下的社區高中也共襄盛舉,因為這樣可以把「pool(池塘)」做大,pool夠大,魚就夠多,透過考試撈出來的魚品質也更好。

        社區高中,理論上來說,可提也可不提。想提的社區高中,無非希望也分一杯羹,但可能忽略了,或許忙半天,只是為人作嫁,因為學術類特招形同小聯招,依序填志願,最好的學生還是落在第一、二志願。以去年各區參加登記分發的學生人數來推估,103年國中應屆畢業生有強烈意願留到特招階段者,應該不會太多,供多於求情形下,志願序較後的社區高中收到的學生素質,恐怕會大失所望,說不定比免試入學的程度還差。更麻煩的是,當初為了通過特招申請,在課程結構做了理想性的調整,這樣的菜單卻不是招收素質的學生可以消受的,任課教師勢必在應試準備、進度的壓力下,將課程計畫悄悄調整回原來,形成名不符實的尷尬,而且特招計畫一期三年,不是想收就收,可謂是夢靨難了。

        有趣的是,這些社區高中如果一致全面免試,只剩前一二志願少數兩三個學校辦理特招,因為pool變得更小了,相對,勇於挑戰特招的國中生勢必更少,換句話說,絕大多數學生選擇在免試見真章,這時社區高中反而機會更大。私底下,與幾位明星高中校長、主任聊起,他們當然知道「特色招生考試」與「特色課程」並不存在必然關係,但礙於學校氛圍與校友壓力,必須極力保衛學生入學素質,選擇站在考試這一端,是不得不的立場。而一些社區高中則擔心兩點,第一,該校若不提出特招考試申請,是否會讓其他同級的社區高中或私中漁翁得利;其次,若完全免試,是否會被社區認為這是一所「不必考試也能上」的學校。前項擔憂是校際之間的信任不足,後項則是對自己學校的信心不足。

        以本校為例,雖是社區高中,但我們理解社區的需求,近幾年繁星績效證明我們有能力培育頂尖大學生,產生的效益是今年免試入學校排前10%人數是去年的三倍、前年的九倍;但我們也沒忘記學校肩負照顧社區各階層學生需求的責任。經過校內各科教師的徵詢,本校選擇回歸教育基本面,只辦理原有體育班的特色招生,一般生則全面免試,並且全面實施特色課程,「拔尖固本、激活中間」將每個不同層級的孩子往上帶。我們認為特色課程不應以單純「加法、減法」的概念來設計(刪掉5-8個必修學分,開設特色科目;這樣感覺好似有些是「有特色」的學分,其他則是「沒特色」的學分),而應該採取「乘法」的概念來設計,以「差異化、多元化、能力深化」,回歸學習基本面,將現有課程的學習效果放大。 

        看來,特招考試跟不跟,費思量,這是賽局,大家都在賭一把。辦教育至此,也很弔詭。

相關報導,聯合報;彰縣高中 特色招生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