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小近實序趣」---品德教育的推動原則

        品德教育,形於外,是行為的端莊、談吐的優雅。行為的矯正,若以高壓強制,表現出來雖接近,但不誠懇,例如:規定學生看見師長必問好,學生礙於規定,心不甘情不願,嘴巴問好了,但內心可不好。因此,「誠於內」所產生的行為,才是品德教育所追求的。
        這兩天有朋友讀了我部落格上面有關品德教育推動的原則「小近實序趣」,請我多點解釋。這是三年前初到新豐時寫的,因為這個提問,給我一個機會回顧這三年在品德教育的推動,是否符合當初所談的原則。
        "小",一、目標要小不要貪心;二、小活動建大功,持續做、定期做的小活動,勝過好大喜功的大活動。就像打球一樣,沒有人能夠突然展現出高難度的技巧,必須靠每天的練習、克服弱點,才會慢慢進步;品德的修養也一樣,需要「每天練習」。例如,有人會不好意思對朋友或家人表達謝意,那就從說聲簡單的「謝啦」開始吧,等到習慣後,再好好說「謝謝你」、「真的很感謝你」。向師長問好道早也是基本禮貌,校長早上站在校門口,也常常看見有的同學似乎有點不習慣問好,別不好意思,多練習幾次,養成習慣就很自然。這些細微的習慣養成後,你慢慢能體會人際關係的改變。
        "近",貼近生活、貼近時代、貼近社會、貼近學生。歷史名人步道的典範很值得學習,但就近取材的同儕故事更能激發學生有為者亦若是的動機。「新豐故事銀行」三年來報導累計84則,都是周遭的生活故事。
        "實",內容要實在,莫流於形式。最近因十二年國教,「服務學習」成為熱門議題。活動的設計要讓同學有內省的機會,不要只是囫圇吞棗完成掃地、淨灘的動作。新豐已經連續多年利用綜合活動課程實施「走入社區服務獨居老人」,從服務中體會、在分享中感動。此外,童軍等社團更已將這些社區服務工作納入社團年度行事,值得肯定。
        "序",要循序漸進,要亂中有序。品德教育不似課堂講授,大多以活動方式推展。千萬別只是辦了熱鬧的活動,要知道做了之後可能產生的改變。例如:從"他律"推進到"自律",屬於不同層次的提升。教導學生「尊重」,成人必須先以尊重的身教對待孩子。「行動校長室」,校長帶一級主管與班級直接對談,讓孩子練習在公眾理性表達建議,「我們不教的,電視名嘴就會教他們」,如果我們受夠了咄咄逼人的民粹嘴臉,就從孩子這一代教起。
        "趣",不要八股說教,要寓教於樂。要創新,才有吸引力,活動內涵、評量方式,在達成教育目標的前提下,都是可以改變的,不要墨守成規。
        品德教育最好是從小培養起,孩子的第一個老師是父母,所以家庭教育很關鍵,我們收的學生是高中生,當然已經不小了,有些談吐、行為已養成習慣,但別忽略教育改變的力量,從小事入手、貼近學生、務實推動、循序漸進、寓教於樂,一步步做,有一天抬起頭可能會發現天邊出現一道彩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