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願景


        願景的功能在宣誓方向、引導決策。新豐的願景發展過程,採由上而下、再由下而上,融合群體意見後修訂而成。首先,由校長先依據辦學理念,提出一份願景草案,再由99.10.30第一次校務發展委員會採世界咖啡館分組討論模式,對願景提出修正,最後公告上網擴大徵詢範圍。
        最後提出的願景為:多元卓越,創新躍升。理由是:本校是南關線上唯一公立高中,以歸仁、仁德、關廟、龍崎,以及臺南市東區為主要學區,我們定位相當明確,以成為南臺南最優質的社區高中為學校發展定位,既然是社區高中,就必須在學校核定班級數、學制條件下,盡量滿足社區學子的教育需求,因此我們有純普通科、有綜合高中(自然學程、社會學程、廣告設計學程、應用英語學程、商業服務學程、資訊應用學程)、體育班(羽球、桌球、足球),所招收的學生面向很多元,入學基測近年逐步往上提升但差異度頗大,從最高PR98至PR61都有(以100年登記分發入學為例,普通科最低PR82,綜高最低PR61;較99年的普高PR78、綜高PR59提升頗多)。滿足每個家長的託付是我們的使命,因此,我們肯定學生的多元興趣、多元程度、多元選擇,提出「超越自我,即屬卓越」;以及「非惟智育,多元學習」的「多元卓越」為願景前半部,也是我們對學生培育的願景。至於願景後半部的「創新躍升」,則是點出我們要以創新教學、創新行政、創新機制,規劃出能讓學生多元卓越的學習體系,讓學生能透過這樣的體系獲得自信,學校整體躍升。期盼本校在「適性、全人、友善」的理念和風吹拂下,教學、行政、家長的和諧運轉中,達成以上願景,為讓師生對願景的內涵更充分理解,進一步將願景詮釋如下:

新豐願景:多元卓越,創新躍昇
(一)多元卓越,自我超越 
1.以「適性全人357」的學生發展為特色主軸(適性全人357的詮釋請詳見說明),建構「教學、活動、社團、輔導、情境」五位一體的全人學習體系。

2.無論學生入學PR值的高低,新豐學子三年後皆能學習增值,且能肯定自我的價值。學生、班級、學校三個層次,能參考全國頂、前、均標自訂年度成長指標,且成功達標比率逐年攀升。

(二)創意溫馨,自信躍昇
1.校園文化充滿創新動能、溫馨關懷。展現出來的是:教師樂於在本校教學;學生希望能進入本校就讀,並以就讀本校為榮;學校行政人員以在學校服務為榮;家長滿意學校的各項成就;社區人士認為學校設在這裡是一件光榮的事;教育主管機關對於本校的整體表現感到滿意。
2.打造新豐故事銀行(story bank)的虛擬平台,以累積100則「創新、溫馨愛新豐」的故事為目標。每一則感動他人的學校故事,是師生學習或生活的典範、創意、績效、情感、榮譽的綜合體,透過網路、口碑行銷,正向循環加值成為學校的無形資產。

綜合以上對願景的詮釋,新豐的願景共包含:多元、卓越、自信、創意、溫馨等五項重要元素。